top of page

「婚姻證婚專員」(Marriage Commissioner) 與 「婚姻監禮人」 (Marriage Officiant) 的區別



Love Letter Ritual Vancity Officiant

時常都遇到新人詢問我們同一個問題,就是在溫哥華,「婚姻證婚專員Marriage Commissioner」究竟和我們「婚姻監禮人Marriage Officiant」有差別麼?簡單來說,我們兩者都是政府認可並於BC Vital Statistics Agency (卑詩省​人口統計處) 註冊的證婚人,我們在卑詩省舉行的婚姻儀式都是具​有法律效力並作正式登記註冊。

婚姻證婚專員 (Marriage Commissioner)

主要是協助新人主持民事性的簽字儀式 (Civil Ceremony),專員會預備一般性的致詞及提供一份已設定的婚姻誓詞給新人宣讀,所有的婚禮形式主要以簽字為主,而所有commissioner的收費均由​政府劃一,及其服務範圍亦有所限制​。他們都沒有屬於自己的個人網站,而有關他們的資料可以到政府網站查看。

婚姻監禮人 (Marriage Officiant)

除了提供簽字服務之外,婚姻監禮人善於​為新人設計個性化的婚禮儀式 (Personalized Wedding Ceremony) 及撰寫個人​化的婚姻誓詞等等​,使每個婚禮都是獨一無二的​。其實某些宗教的神父、牧師、祭司​等都是屬於“Marriage Officiant”的類別的。

那我們「生命頌禮師 ​Life-Cycle Celebrant™」 “​”又是誰?

其實很多年前,Life-Cycle Celebrant™ 在發源地澳洲已開始為人所熟識,而在近年​間亦已逐漸被其他地方廣泛認識。就好像我們Vancity Officiant中的Life-Cycle Celebrants™ ,都是接​受過專業培訓,以慶賀(Celebration)形式去進行人生階段中不同的儀式,而我們Celebrant這個專業名稱就是從Celebration這字而來。我們的 “Certified Wedding Celebrant” 都是卑詩省註冊婚姻監禮人,除了可像Marriage Commissioner般為新人舉行​簡單的簽字儀式外,我們更善用新人的背景、愛情故事、甚至共同回憶為藍本,​並加上​祝福及婚慶元素為新人​主持婚禮,​再視乎需要​融入其他具有各種文化色彩的象徵儀式 (intercultural rituals),​使整個​婚禮更加​感人和更​具有結合的意義。

Vancity Officiant團隊中的 Kevin Leung 非常榮幸地,於2014年成為了加拿大首位華人生命頌禮師 ​Life-Cycle Celebrant™,自此更對宣揚婚姻的意義有著強烈的使命感,尤其有感新世代越來越著重婚禮的形式,甚至超越了婚姻的真正意義,於是便決定與太太 Kit Chan 一同以Marriage Officiant的身分去訊息傳遞,為的就是要令更多人明白「婚禮一日,婚姻一輩子」的意義,更希望能造就一段又一段完美的婚姻。

想在溫哥華註冊登記結婚嗎?

想舉行一個更有婚姻意義的婚禮嗎?

想了解我們更多嗎?

請與我們聯繫吧!

Follow Us On Instagram
@vancityofficiant
Other Posts 其他文章
bottom of page